红妆

写文的

(蓐收X敖夷)敖夷日记 第三章

第三章

1

天界日历XX年XX月XX日 天气:依旧不祥,直觉是晴天

 

自从那晚替阿收抵挡春神的攻击后,感觉他对我的态度明显有了变化。

或许,从那晚以后,我在他心目中的地位终于从“一个有些聒噪的朋友”进化成“可以同生死共患难的好兄弟”了吧。

经过阿收这几日的悉心照料,我受的那些伤慢慢地好了五六成,总算不用一直在床上躺着了。

不过,这些日子阿收虽然对我这个伤病号照顾得无微不至,却绝口不提他和春神之间究竟有何恩怨纠葛,导致造成如今两兄弟反目成仇的局面。

而他越是不说,我的好奇心就越是爆棚,越想了解阿收那些不为人知的过往。

我深知以阿收那闷骚内敛的性格,如果我不努力撬的话,他绝不可能主动跟我提半个字,然而又实在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便决定今天试着问一问。

当然,会这么决定也不全是为了满足好奇心。

更重要的是,只有了解了阿收和春神的往事,我才有可能试着帮他想出解决的办法。

毕竟他那个春神哥哥看上去一副不弄死他誓不罢休的模样,这件事如果得不到妥善解决,对阿收来说始终是个极大的隐患。

 

于是,在又一次喝完阿收端来的那碗味道不敢恭维效果却非常显著的药之后,我便开始施展“缠”字诀,磨着阿收问他当年的往事。

阿收原本对他和春神那段过往讳莫如深、不愿吐露,奈何架不住我软缠硬磨、仗着自己有恩与他,厚着脸皮恶意撒娇卖萌、无所不用其极,最后只得松口。

不过阿收不喜多言的性格果然不是随便说说的,对于他来到十日神殿之前那段经历,他并未对我口述,而是选择了施展法术,直接将我拉入还原当年场景的幻境,让我自己去看、去感受他当年的遭遇。

然后我就看到了远在阿收没有成为秋神、更没有跟春神决裂之前,三兄弟兄友弟恭、和乐融融的景象。

不过出乎我意料的是,我看到的大哥春神句芒,居然不是前几日用鞭子抽我的美貌少年,而是一个相貌相当抱歉、简直和地府夜叉有一拼的奇男子。

而那位用鞭子抽我的美貌少年,居然是三兄弟中的老二,名叫获如。

看到这里我整个人都有点儿蒙圈,不仅是因为春神句芒后来变好看了,更因为他后来顶着的是老二获如的模样。

还有就是,他变成老二的样子经过人同意了吗?老二现在又在哪里?

满肚子的疑惑得不到解释,我只好继续一头雾水往下看。

 

我看到阿收和获如两兄弟对待大哥的态度有着微妙的不同。

尽管春神句芒相貌其丑无比,走在大街上简直能吓哭小儿,然而阿收却丝毫不以为意,依旧对句芒十分亲近和尊敬。

而获如就不一样了,他因为自己容貌极其出色,就总对大哥句芒带着几分不自觉的嫌弃。

而句芒也因为丑陋的容貌而自卑,每次外出时索性直接现出原型,以避免被一众无知凡人当做怪物避之唯恐不及。

而因为句芒经常和获如一起出行,渐渐地不知怎么附近凡人们忽然开始误会获如是春神大人,至于一旁的句芒,不是被直接无视,就是被视为获如的跟班甚至坐骑。

对于这些误会,获如从来没有解释过,甚至还故意误导,皆因其很享受自己被当做春神尊敬供奉的感觉。

对于获如的做派,句芒内心不满,但因为自己容貌丑陋而自卑的他,从未辩解过什么。

于是两兄弟间表面上依旧维持着和睦的假象,暗地里却生出了罅隙。

 

看到这里我就隐隐有种感觉,这特么绝壁是要出事的节奏啊!

可惜获如这倒霉孩子并没有察觉到不对,依旧经常作死地带着大哥上街,顶着大哥春神的身份耀武扬威。

 

两兄弟积怨已久,爆发是早晚的问题,只需要一个导火索。

而这个导火索被引燃得很快。

总之,等阿收感觉到不对赶来的时候,就看到自己的大哥周身冒着黑气,整个人都濒临于失控暴走的边缘。

接下来,还未等阿收想到怎么阻止狂暴的大哥,便亲眼看到自己的亲大哥将二哥活活吞噬的可怕场面。

因为太过震惊,阿收一时间怔在当地,甚至没来得及救下那个因为误把春神误认为是获如坐骑,导致其终于暴走的孩童。

之后,吞噬了获如的句芒不仅获得了他的法力,还得到了那副出色的容颜。

自此以后,他终于不用再因为外貌而自卑,而是可以顶着这副好看的皮囊,享受所有凡人尊崇艳羡的目光。

当然,这一切都建立在他吞噬了自己的亲生弟弟的前提之下。

 

亲眼目睹了大哥吞噬二哥过程的阿收,很明显因为这件事留下了极其严重的心理阴影。

因为不能原谅大哥的所作所为,同时,也无法面对自己当时竟然无力阻止大哥二哥兄弟相残的惨剧发生,阿收在陷入深深自责的同时,选择了逃避。

他开始躲着句芒,不和对方有任何接触,无论句芒是想要对他忏悔,亦或是想做别的事。

其实,我很能理解阿收内心的想法。

他是因为不愿面对那一幕骨肉相残的惨剧,同时也因为无法原谅大哥的所作所为,甚至,因为对当时的自己无能的深深厌弃,不知道该以何种态度面对一时冲动铸下大错的大哥,这才选择一次次躲开大哥的主动示好。

然而他的行为,却终是激怒了句芒。

 

句芒见自己的亲弟弟都不能谅解自己,便索性破罐子破摔,一面时不时吞噬凡人以维持自己俊美的外表,一面四处追寻着阿收的踪迹,企图把自己的最后一个弟弟、在世上唯一的亲人也一并吞噬掉。

之后,便是无数次漫长的躲避与追踪。

阿收甚至为了和句芒不再见面,向天帝申请了成为秋神。

但他终究小看了春神的执念。

为了能够吞噬掉他,句芒甚至不惜引发时序混乱,使得本不该相见的春秋神屡次见面,以致人界四季屡次发生混乱。

 

阿收为了终止自己的亲大哥继续发神经,只好选择再次上天庭,一人将四季混乱的罪责担下,结果终于如愿被谪去秋神职位,贬为十日神殿的一名普通侍卫,获得了暂时的清净。

 

重忆过往,阿收再一次露出了自责的神情。

他总觉得当初是自己太过懦弱无能,没能阻止大哥吞噬二哥的那场惨剧,这才导致后来的一系列事件发生。

也正因为这一次变故,阿收吸取了二哥祸从口出的教训,养成了如今这锯嘴葫芦般的性格。

看完这些跌宕起伏匪夷所思故事的我连忙极力安慰阿收,希望他不要把所有过错都揽在自己身上。

毕竟,当时的情况,换了任何一个人,都不一定能比他做得更好。

而且,惨剧既已发生,无谓的自责除了给自己内心添堵以外,根本于事无补。所以,有忏悔自责自我厌弃的功夫,还不如把精力拿来考虑一下应该怎么解决和面对如今的局面。

“是……这样吗?”阿收默默听完我的话,脸上露出若有所思的表情。

“当然!”我伸手拍了一下他的肩头,“所以你要赶快振作起来,打起精神来面对未来所有的艰难险阻。少年,希望就在前方,切勿轻易放弃呀!”

 

 

2

天界日历XX年XX月XX日 天气:依旧不详,不过应该不会差到哪里

 

我的伤势终于愈合了十之八九,可以恢复行动自如了。

这些日子以来闷在家里日子着实不好过,感觉几乎要闷出病来,于是见伤势大好,我便及时去上司那里销了假,继续兢兢业业给十日神殿守大门的光辉职业。

和我一起守门的,自然还是阿收。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总觉得那股萦绕在他身边的沉郁气息消散了不少,如今的他虽然依旧很安静,但是整个人看上去明朗了不少。

嗯,一定是那日我开导他的功劳!

 

3天界日历XX年XX月XX日 天气:依旧不详

距离上次阿收渡劫后,已经有些日子过去了。

这段时间生活过得风平浪静,那个令人头疼的春神句芒总算没有再出现过。

不过我敢打赌他绝对没有就此放弃,而是在等下一次更好的机会。

其实我不明白为何句芒对于吞噬阿收这件事会有这么强烈到近乎疯狂的执念。明明他们是亲兄弟,就算阿收不肯原谅他,也没必要非得赶尽杀绝吧。

不过可能自从吞噬获如之后,春神句芒就因为那次巨变而黑化,继而向着变态一路发展了吧。

变态的想法,自然不是吾等凡人能够理解的。

 

期间我和阿收也曾讨论过几次如果句芒再出现时将如何应对,也设定过种种方案,然而因为不知道他会在何等情况下出现,这些方案也未必能派的上用场,于是最后的结论便只能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4天界日历XX年XX月XX日 天气:依旧不详

 

今天发生了一件大事……唔,应该算是大事吧。

我那多年好友水神共工忽然用法力传讯给我,说他已联合幽都王一同起事,准备开启绝地天通计划,一举搬倒天帝帝俊,还问我愿不愿意与他一起共襄盛举,创造奇迹。

即使不幸失败,好歹也轰轰烈烈了一回。

 

我得到传讯后,几乎丝毫不带犹豫就传了密迅回去,表示愿意加入他们。

毕竟,当年帝俊贬黜帝江、害得孤月郁郁而终,并且还抢走了她十个儿子这笔账,我还未来得及与他清算呢。

更何况,我也早已对如今这个处于帝俊的压迫控制之下,死气沉沉的东海神界深恶痛绝。

神界明明不应该像现在这样等级森严,所有神祇都活在帝俊的阴影下、战战兢兢仰人鼻息,东海神祗们明明可以有一个更自由宽松、所有神祗一律平等的生存环境。

——正如现今的西海一般。

而这一切,只能依靠血与火的代价才能换取。

为了东海能有这么一天,为了帝江和孤月的悲剧不再重演,即使赔上我、共工、帝江等许多神祗的性命也值得。

 

5天界日历XX年XX月XX日 天气:晴空万里

今天我不用当值,遂趁此难得的空闲时间悄悄溜去不周山找了共工,与他商议大计。

我们一同制定了计划的详细内容,并且和幽都王取得联络,定下了执行绝地天通计划的时间。

尽管我的真身被罚驼着蓬莱岛,大部分法力都被限制,不过剩下的一些法力还是可以拿来资助共工的。

我和共工约定好了暗号,到时同时行动,我将仅剩法力倾囊赠送,至于最后能不能成事,那便只有尽人事听天命了。

 

商讨完毕后,我隐去身形,悄悄地溜回了十日神殿,自己的住处。

然而还没走到门口,我便结结实实地怔住了。

就在我住处门口,静静地立着一个熟悉的身影。

正是昨天还见过面的阿收。

 

我心脏不由猛烈地跳动了两下。

阿收这是察觉了什么蛛丝马迹,所以才特地在这里等我的吗?

可是,我明明已经做得足够隐蔽,每次和共工互换讯息都是背着他做的,目的就是不想把他牵扯进来。

 

稳住!阿收未必是发现了端倪,或许他是有别的事来找我呢?

我这么想着,面上便露出惯常满不在乎的轻松神色走过去,对着阿收挥挥手道:“阿收,这么晚了等在这里,是有什么事找我吗?”

“嗯。”阿收点头,然后一语惊人,“我知道你在谋划什么,我来是想劝你及时悬崖勒马。”

我:“…………”

 

瞠目结舌半晌后,我终于反应过来,伸手把阿收拉进屋内,并在周围召唤出隔绝声音的结界,然后下意识压低嗓音问他:“你又知道什么了?我最近除了经常找共工一起闲玩儿以外可什么出格的事都没做。还是说……你就是因为知道了这件事,然后吃共工的醋了?”

 

阿收微微皱眉,似乎并不习惯这样的玩笑。

然后他道:“我这些日子留意过你的行动,所以,我知道你今日出门是去和水神共工秘密商谈,也知道你们绝地天通的计划不日将会实施。”

我数了数阿收刚才那句话,发现他足足说了五十多个字。这是我认识他以来,他说的最长的一句话了。可见他对这件事的重视程度。

 

既然阿收已经知道了,我便不再继续隐瞒,索性点头承认了:“是,我是参与了这个计划。而且,心意已决。无论任何人企图劝阻我,都没有用。包括你在内。”

我一句话便将阿收接下来的言辞彻底堵死,目的不仅是因为不愿他浪费唇舌,更是因为生怕自己会因为他的劝阻而动摇了原本坚定的决心。

毕竟,阿收在我心中的地位不同于旁人。

而他说出口的话,在我面前分量也不一样。

 

阿收闻言,轻轻垂下眸子,羽扇般长而浓密的睫羽垂下来,遮住了他黑眸中的神色:“是这样么?”

他淡淡地问道,听不出任何情绪。

我的心不由得一紧,一股歉疚之情潮水般涌上来。

毕竟,当初是我强势无理地闯入阿收原本平静的生活,让他接受并适应了我的存在,而今,我却要弃他而去,和共工他们一起去执行那个堪称疯狂的计划。

若是计划成功了自然好,倘若不幸失败——这个概率相当大——到时候我自己死了一了百了,而阿收却不得不面对失去自己最好的兄弟的悲痛。

……是我太自私了。

当初原不该因为难耐寂寞便锲而不舍地和他套近乎的。

 

我这边正懊悔自责,忽听阿收平静的声音响起:“好。你既心意已决,我不会再劝阻。你们那个计划,算我一份。”

“什么?”我惊跳起来,几疑自己听错,“你说什么?”

“我说,”阿收一字字道,表情平静,“我愿助你。”

“你脑子抽风了么?”我心急之下,一长串话脱口而出,“你知不知道这个计划有多危险?你知不知道这个计划成功率不超过十之一二甚至更低?你知不知道一旦失败,就会面临粉身碎骨、永世不得超生的结局?”

“嗯。”

“知道那你还掺和进来!”我抓狂道:“我就是为了不把你牵扯进来,才极力隐瞒你的!”

“我知道。”阿收道,“但是我们不是好兄弟么?你不是说过,好兄弟就该患难与共,为兄弟两肋插刀么?”

我:“…………”

这些话我确实说过,所以一时间竟不知该如何反驳。

“更何况,”阿收忽然微微一笑,一双星眸璀璨生光,“我也不喜如今这个死气沉沉的东海神界。如今有此机会,自然要加入你们。”

阿收的态度十分坚决,我知道这次自己无法说服他,最后只得同意他加入我们的计划。

看着阿收发亮的眸子,我心中豪情顿生。

哪怕这次计划最终会失败,哪怕最后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但是,有阿收陪我一起干这番惊天动地的事。

有他和我一起承担所有的后果。

无论最后获得怎样的结局都值了。

 


评论

热度(4)